2013/01/10

連枝


  那裡總有一棵樹,張著枝椏,主幹卻細瘦。葉子被風刮光光了,細枝吐不出新綠,抖抖索索。

  以樹為標記往前走,抵達之前會先遇見你,你站在樹的左側,雙手安放口袋,低頭將我所有動作納入眼中。你不會含笑,只是安靜地看,偶爾揚揚眉毛。這次來,我帶了你那張矮藤椅,放在樹下,你就不需維持站姿。椅子圓形有椅背,所以雖然你坐時膝蓋彎曲了九十度,但可以舒適的靠著。而起身——起身時我再給你一隻手就好。

  我在你身旁蹲下,撕開峰牌香菸的鋁箔封膜,敲敲叩叩拿出一支菸。裝著菸的盒子軟軟的,輕捏會有菸草和白紙悶悶的味道撲鼻。要不要幫你點菸?

  「いらん。」 這就是你今天說的唯一一句話了。

  點菸時是不是都要裝腔作勢的用手掌合住火焰呢?你按壓打火機,發出嚓嚓聲,遲遲沒有將菸湊近點燃,示意我伸手幫你擋風——空氣並沒有流動,你還是沒有表情,知道我只是想假裝玩玩。

  樹下有些枯藤,粗粗的根延伸至土裡。藤的表面土土髒髒的,每年被燒化一次,根還在會繼續長長,如今失去水分,僅存一點韌度,折斷會發出「啵」的一聲。嗶嗶剝剝,青的枯的藤和草燃燒時會出現一樣的聲音,末了形成一樣的焦黑,來年長成,再被燒一次。縱使枯勁一般,他們永遠不會長到樹那樣的高度,樹張著,年復一年作為記號。


連枝:

  手錶故障一事,原以為是電池電力用罄,四日前送修,才知是防水膠圈鬆弛,致錶內入水氣。錶行老闆將手錶拆卸清潔,與電池、膠圈費用合算共五百元整。今日已將手錶領回,發現老闆細心,將錶帶略鬆小扣調緊,使手錶佩戴無鬆脫之憂,甚為感謝。手錶零件極為細小,修理清潔程序繁複、手工精細,收費三百五十元合情合理,曾覺索費過高,想來實在慚愧。又,持是錶十餘年,替下零件皆收集保存衣櫃紀念。

  近日晚間作夢,皆為落齒、受傷出血、行夜路、物品破碎之事,前人有言或為壓力過大,或為親人有病災之兆。僅盼望家人平安健康,祈求上天護佑。

  冬日氣溫低寒,天雨更覺濕冷,今已十二月初二,年關將近,期 連枝早晚多添衣物,保重身體。 敬祝

身體安康

                    阿棟 
                     102 . 元 . 12


--
LAI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