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1/01

練習的路上



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/我知道感傷這樣就夠了
還需要一些面對明天的力量
那些還來不及說再見的
會再見吧

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那我懂你意思了


  年末最後幾天,我收拾衣物,反覆對摺瑣事,隨著客運將自己運往遠方,遠離島北。或許,我該相信,那句三小的話,不該對號入座,不過我的情緒已對號入座並且一路未眠的回到台中。事件擱置。我找不到更好的方式,為我,甚至為別人解脫。整年,衝突引爆天際,星光燦爛,我在星塵光粉中打噴嚏,身體過敏,紅疹斑斑一塊。雙腳踏在臺中的土地上,溼涼的空氣截然不同於島北,真的像是回家。或者是我在這段拉開的短暫旅程裏,沿著路逆向地撿回散落的自己。

  在街邊的電話中,我回答你補償的問題:
  「沒有人可以補償」我是這樣在遠方對你說。

  在這前,要先說的是:
  我無法承受的其實僅是懸而未解的問題,因未曾告落,於是我在意十分。對我而言,人與人間,溫暖的最小單位是互相關懷,這關懷的模式裏,我們都在學習如何相處,與他人,與社會,或根本是與自己。在這麼黑洞裏,我逐漸失光,捏不著分寸,關於自己如何堅持該有的價值。

  一切都不同了。事件,讓關係改變。
  我們都改變,得學著告別與面對,但都沒作好。
  所以在這之中,我確定我將它掛在心裏的櫥櫃中,久久難忘。

  對我而言,根本沒有補償這詞彙。

  以機車橫越臺中時,我在追尋向你說的關懷,以橋樑的方式連接不同的世界。確實我曾受傷,因為當橋梁壞掉,卻難以找到另一個橋梁維繫人與人,畢竟是自給自足的世界,個體為生,我們從小就學著獨立。然後在練習的路上,學著怎麼愛人。所以我,往現時去尋找昔日,以對話以擁抱,去面對的不是傷口也非傷害,而是在這之前,未傷的彼此。如果這是最後一天,我還是要這樣的為著未傷的彼此,付出。

  那根本是我愛人的方式。
  跨越世界末日,跨越2012,我還是學著並正在走過,攜著零星的碎片:
  關於愛、溫柔、憤怒、傷心、恨的碎片,將以更溫柔而堅強的方式面對。

  而那些「那些還來不及說再見的,會再見吧」。

  走往未來的路上,我仍在練習,練習如何溫暖的最小單位。

  更多要面對的是,我來不及告白的失去。
  或許在路邊,會與那些星火迎面,我不會再眨眼閃躲。
  因為準備好面對,比以往更堅信地屈身,擺好姿勢。


〈原諒我不明白你的悲傷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