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1/07

仙人掌的夢




  那家店就那麼倒了。



 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。我驚愕地看著車水馬龍的路邊,就在那個轉角,前幾天還看著客人絡繹不絕的畫面,我笑著跟朋友說像極了一群螞蟻,愛喝糖的人們。才幾天,我想過去當一隻螞蟻的時候,他就那樣關門了。我孤單地站在門口,路上車子還是很多,景色依舊熱鬧,少了一間店世界還是一樣運轉。

  還記得那個孩子告訴記者「極度嗜閱」,而我不好意思承認,「極度嗜飲」的我。飲料店林林總總,我總愛去探訪那些地方,各種口味品嘗一次,一次又一次地調整自己的喜好,才能確定對自己而言究竟什麼是招牌。然後我還是喝著飲料。一間店倒了,轉個彎又可以看見一間。逐水草而居的我逐漸往東南駐紮。

  有人說,女人是水做的。就為了當初童子的灌溉,凡間還君一缽淚。我並不認為自己是仙草(雖然我喜歡仙草勝過愛玉),雖然我愛這些飲品喜愛得不得了。這之間的邏輯還是有些不一樣的,關於女人是水做的這件事。於是,我相信我從前一定生活在荒涼的沙漠。

  我常覺得自己活得像顆仙人掌。如此尖銳又如此渴望生長。就那樣苦苦掙扎,與太陽作對,拼命抓取空氣中的水分,霸道地將它們占為己有。我知道我是壞人,一直以來後宮就不存在天真。

  仙人掌特別適合我這種懶人,久久澆一次水,便可以陪你到天荒地老。雖然這麼好種,但我也曾經親眼見證它的死亡。即使它已經是這麼努力地在生活著。從前我住在女孩們夢想的花店樓上,店門口總是擺滿了仙人掌。即使那是一片漂亮的花園,在垃圾袋裡,還是有腐爛的味道。於是我知道,仙人掌不適合豢養。

  自虐的植物。明明可以吃香喝辣,卻嬌貴地只能喝幾滴水。寧願在那乾枯的荒原中生長,也不願在充沛雨水陽光的地方被照顧。他說,我不腐朽。我的花不會化作春泥。仙人掌的花曾幾何時就跟曇花一樣稀有。曇花用時間換來了燦爛,仙人掌用他的孤獨換來了美麗。

  沙漠裡為什麼要存在仙人掌呢,其實我也不懂。如果一個地方注定荒蕪,又為什麼要讓擁有花開的姿態?

  我不會告訴你。不會告訴你,當你剖開仙人掌,手裡盈滿的將是那風塵漫漫的水珠,一點一滴,都是那些日子所收藏的夢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