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03

大雪。

  寒流來襲。一向怕冷的我,時常蜷曲在辦公桌前,手指頭總是冰冷而笨拙地敲著鍵盤,整個辦公室了無生氣。回到家抱著棉被看著電視,廣告上正提醒著又快到了應該吃湯圓的季節了。

  最近正逢大雪將至。二十四節氣中,從立冬開始進入冬天,接著是小雪、大雪。「小雪封地,大雪封河。」先人的智慧告訴我們,季節的變化,先是飄雪,最後大雪紛飛。時間的推移,在這二十四節氣中,倒也可以窺知一二了。


  我們的第一篇文章就在這個時節開始了。

  感謝凱開的召集,讓我得以有個容身之處,彷彿擁有了個週一專欄,自己能夠面對著想像的讀者暢所欲言。這是個相當好的練習,更是個需要經歷的過程。閃星星,天秤B型女,目前於高中實習,一月結束之後,將進入下個階段。但是無論實習與否,書寫都是應該持續不斷的積累,於是我在這裡。要我如何介紹自己呢?噢,其實我也還時常問著我自己這個問題。有人說,書寫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,我想,我正是為了整頓自己而開始加入這隨筆行列吧。

  談起冬天,最常想起的一句詩句便是柳宗元「孤舟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」這遺世獨立的畫面,相當具有吸引力,同時也帶出了唐代文人背後的孤獨感及冬雪的意象。似乎總需那面對冬天的勇氣,才能擁抱更燦爛的朝陽。不過對我而言,我更喜歡的恐怕是白居易那紅泥小火爐相互依偎的場景:「 晚來天欲雪,能飲一杯無?」這飲酒,身暖,心也暖了。

  據說,天氣冷下的雪不易融化,蓋在土壤上的雪往往較鬆軟,雪花和雪花之間留有許多空隙,就像為土地蓋了一條溫暖的被子。而稻穀也因此能夠不受凍害,同時等待春天來臨,溫暖的氣候讓雪水融化後,也能夠幫助穀物們生長,故言「瑞雪兆豐年」。

        在這寒冷的冬日撰寫隨筆,也卮言自己那春暖花開的未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才教到白氏長慶集呢,真的好喜歡紅泥小火爐的小小景色,〈如果在冬夜,一個旅人〉有卡爾維諾在房間,大風雪裡有可愛的白居易注視雪景,等待酒溫。

    真是浪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特別喜歡冬夜裡的浪漫時期,那寒冷中的溫暖,特別讓人珍惜與懷念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