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20

我們


  我們不常戴著眼鏡奔跑,除非是來不及換上隱形眼鏡就得拔腿出門。人行道上扁圓石塊凸起,我們怕翻船,在鏡框撲騰中尋找落腳點,一塊跳過一塊,最後越過立磚,降落在柏油路。

  教練說:「不要單腳起跳」。

  左邊小門,橫條鐵門已被拉下;正面大門很寬,一圈圈的鐵門氣勢磅礡,壓著趕到的人瞠目結舌曰:「完了」。復又見裡頭燈還亮,透出玻璃霧化的綠光,我們放下肩膀甩甩,如同「越過deadline,再趕仍是遲交,不如好好完成」徐緩的鬆懈,轉身邁步回家。

  很慢很慢地循原路踱步,攤販會發現我們是剛剛衝過去的人嗎。這條路燈光昏黃,我們轉頭看看來車,再繞過面前並排停車,或順向或逆向,我們已經走過好多次,每次都只覺得燈光昏黃。

  今天早上鬧鈴響了好幾次,你也過來搖我,嚷著「我們——還要——去還書——」三本書總共逾期四天,但我想要先去投昨天的包裹,也想要去買衛生紙。稍作討論,你說我們先去送包裹、等車、上山還書,順利的話可以接著同一台車下山,再去超市——而且玉米濃湯買一送一,杯湯也是三件一百,非常順利的樣子,太棒了。

  我們離開郵局,錯過校車;我們把書丟進還書箱,補繳一半罰款;我們把紙片結在我們認為的朝東枝,今年聖誕老人戴墨鏡搭木筏拉著虎鯨三頭;我們坐在行政大樓等車聊天,不管是跟課還是上課,每次下課都要等一會車,面前的山時藍時綠時黑灰時被雲煙遮住,那就是白。我們看山。

  等感應器感應到了打開電動門、提籃子,你一溜煙站在蛋糕櫃前,問說我們買一個小的巧克力蛋糕好不好,上面還有五折貼紙,或是可以拿一個巧克力甜甜圈嗎,上面也有紅色貼紙。我們經過一排糖果架和一排餅乾架,我說不行,你太胖了,卻站在即溶咖啡前想著這玻璃罐裝的怎還沒特價。結帳時我把甜甜圈放回架上——還沒吃正餐,零食不能吃太多。


  老師說,老一輩的學者寫文章,因為謙虛不說是自己洞見,遇到自稱時都作「我們」而不是「我」,當時也沒有習慣使用「筆者」,所以文章常見「我們將……」、「我們認為……」。作者只有一個人,稱己卻用複數,翻到第一頁摘要關鍵字,作者名字只有一個。

  你會覺得這樣很奇怪嗎,我們今天PO這個好不好,說我們一起走路和我問你可不可以買什麼東西的事情。下午,太陽在後面,影子在前面,我踩著你的腳,我們踩著我們的腳的影子,一步一步。
- -

我是正在練習托球和攻擊的舉球員。

8 則留言:

  1. 啊啊,好喜歡這篇,有點日文翻譯容易出現的味道。(大概是習慣用語)
    上班就被這麼可愛的文章衝撞,世界末日也好幸福啊♥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哦?! 我自己沒注意到啦哈哈哈!

      刪除
  2. 我也好喜歡這篇呀,很有韻味的一篇。
    我也好想跟你一起看山借書買東西,我們一起,一起迎接這個小確幸的日子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