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10

綠燈


聽過一句話,看到綠燈不要蠢蠢的很開心。最危險的,就是綠燈。


夜幕甫落,按壓著隱隱作痛的胃,騎車穿越濕潤的冷空氣,街道滿是六點多從市區歸返的車潮,藥局劑師習慣要人買更貴的藥:「這罐雖然上面寫說是中藥,但裡面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制酸劑。你自己看……」

藍字好清晰,清晰得好銳利。忽然覺得藥局好亮,不適合啊。我默默轉身,感受背後詢問的目光。「確定不買了?」「下次吧。」

有些暈眩,恍恍間有種被欺騙的感覺,陳皮、薄荷、漂亮的中藥名稱,英文卻誠實的說出真相。真相,我好像很久沒聽過這詞了。每日服用、快速、便捷、不需思考,立即見效。驅使我們每天打開電腦電視,像渴求胃藥一樣迫切。(什麼時候才發現其實不是中藥呢?制酸劑比較有效啊。)

車流過多無法左轉,索性直走,停頓準備右轉,一陣強風呼嘯而過。

「要死掉了欸。」

生物本能地,連多動一吋都無法得僵直在原地。古代大型神獸為狩獵而奔馳頂多如此吧,在恐懼面前無法抬頭,一輛遊覽車急速行駛而過,貼著耳朵駛向市區。在那瞬間,我聽見啪搭啪搭的的心跳,弓起的身體聽見,想念已久的聲音。

我望著空無一物的柏油路,想像若不是滿腦思緒,因著綠燈毫不考慮的左轉,會有多少碎片飛出來。會炸飛的吧。

最危險的,就是綠燈。

思緒忽然清楚了,靜定的多等一盞紅綠燈,我想著一百六十多公里的北城,當那個人踩著穩健的步伐站上那木質的席位(一步步他能否度量當時的心跳?),面對課本最後一頁為課綱蓋上官印的那個人。他說出了他的心聲,他以為恰如其分的表達了一個族群(或誤認成一個烏托邦社會)所訴求的事情。

一個千載難逢的發言機會,三大報各媒體全社會全台灣全世界都可能看見的一個,小小的席位。

他以為那是綠燈,殺紅了眼的轉彎,卻不知道,旁邊有多少雙眼睛盯著,那即將滿目瘡痍的碎片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