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18

發件人






好不容易回到跟課的時候,享受思緒馳騁的快樂,老師上課時最有靈感,面對電腦卻總是腦袋當機。偷偷打開手機,見到這則簡訊。

「妳昨天打給我有什麼事嗎」

好心情一瞬間被針挑開,一路恍神到下課。夢遊似的放下手機,帶著科學人簡報、聯合副刊飄到公佈欄,撕膠帶、用鈍剪刀剪開(是不是早該剪掉什麼?),膠帶黏到老舊的課桌面上,撕下許多米黃色的粉屑。桌面卻不見損失什麼,是一個習慣被掀開的舊傷口。

噹噹鐘響,怪了,為什麼我的〈張劭與范式〉竟空無一字?學生支支吾吾背詩:慈烏失其母,啞啞吐哀音。畫夜不飛去,經年守故林。我出聲糾正:「是晝不是畫。」願君多采擷,此物最相思。聲中如告訴,未盡反哺心。

……啞啞吐哀音,願君多采擷,此物最相思。聲中如告訴,其心不如禽。這大概會是失戀情詩製造機做出的東西。為什麼現在腦裡只有這個呢?那畫面大約是,漫無邊際的夜裡,一個貌似人或鬼的生物趴在床沿,握住唯一的光源,那薄弱無助的手機,斟酌著是否該發下一封簡訊。

老師老師,補考完了嗎?還沒,還不行。看見她雀躍又突然失望的小臉,我轉身收起包包,喀喀喀。老師再見,老師再見!

那封簡訊是不是還沒有發出去?那封簡訊,與未接來電,當回不當回?手上這冰涼的物事,真能連繫遠方的另一個更冰涼的東西嗎?為什麼,除了薄弱還是薄弱呢?

「有時最大的問題是,沒有問題。」當你不知道要回答什麼的時候,只要反問主考官一個問題,就能輕鬆度過這尷尬的關口。沒有人知道你真正想做什麼,連錯誤都可以假裝是假裝的,任何事情都是取決於,你。

「妳昨天打給我有什麼事嗎」各位同學請看,使用的修辭是「設問」、收件者是女生,事情可能是有通未接來電,我們可以猜測發件人是使用公事公辦的語氣,還是日常生活的用語呢?這要從前後語境來判斷……

老師,這不是設問,應該是激問。

為什麼你這麼肯定?

因為我是發件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