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14

追尋


“Toto, I've got a feeling we're not in Kansas anymore.”

對綠野仙蹤的喜愛,有很大部份的原因來自1939年的改編電影。

1939年,電影特效還在剛起步的階段,因此電影有許多特效看了會忍不住笑出聲,但在當時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(看電影時,我提醒自己要記得「這是1939年的電影」)印象最深刻的是,電影一開始的黑白畫面,在桃樂絲抵達奧茲國後,轉變為色彩斑斕的彩色世界,再搭配一首又一首歡樂的歌曲,好像有點理解為什麼這部電影會被當作經典了,光是和桃樂絲一起哼著歌就讓人開心。

獅子缺乏勇氣、機器人沒有心、稻草人想要頭腦、桃樂絲要回家,他們因為不同的原因一起踏上前往翡翠城的路,但其實他們渴求的東西都在身上,只是自己沒發現;回家的方法一直都在那裡,只是不曉得而已。經歷一切之後,才會懂得自己追尋的目標在哪裡。

文章開頭那句子是桃樂絲在抵達奧茲國後和小狗托托講的話,百大電影名句的第四名。原先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台詞,我卻時常想到它,尤其是現在這種時候。每次想起就覺得它在我心中又多了點重量,現在只要提起綠野仙蹤,腦中最先浮現的不是桃樂絲或者稻草人,而是這句“Toto, I've got a feeling we're not in Kansas anymore.”

我們已經不在堪薩斯了。
我們已經不在原本那個舒適安逸的地方了。

這句話傳達了對陌生環境巨大的不安與迷惘。剛進大學的時候,有天晚上和高中朋友用MSN聊天,聊起了這部我們都看過的電影,然後他說了這句話,就這樣一句簡單的話,讓我哭了近一小時。

現在我即將從大學畢業,好不容易習慣了一個地方,卻又要離開「家」,而且等在前面的未來有著更多的不確定,桃樂絲能夠穿著她的紅鞋子回到Kansas,而我們再怎麼不願意終究只能繼續前進。

最後,就讓綠野仙蹤的經典名曲 Over The Rainbow 作結吧,希望能真的如歌詞所說的在彩虹之上的某個地方,有蔚藍的天空能夠實現所有的夢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補充一個東西,因為跟文章太無關所以放在意見裡XD
    http://www.pantone.com/pages/index.aspx?pg=21055&from=hp
    Pantone前些日子公佈了2013的代表色是Emerald!不就是桃樂絲裡翡翠城的顏色嗎?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好喜歡綠野仙蹤,裡頭有太多我們可以探討的事物了。啊,每次看你的文章都覺得相當舒適呀,怎麼會是來搞笑呢?(笑)

    回覆刪除